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開封府裡的「包青天」(原名包拯)可是家喻戶曉古代清官,世人對他印象都是執法嚴峻、鐵面無私,加上特殊的黑臉臉孔、額頭上畫著一道彎月,但若真是如此特殊的外貌,宋代史書卻一字未提,由此可推斷包公的外貌應該是位「白面書生」,跌破大家眼鏡,而且在包公的家鄉,安徽省合肥市的包公祠外,還有座白臉包公雕像,原來一般大眾對於包公的「黑臉」形象,是戲曲和電視劇為了突顯人物形象而設定的。

原來包青天不是黑臉,而是「白面書生」(資料圖)
原來包青天不是黑臉,而是「白面書生」(資料圖)

包公是中國歷史上最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物。他執法如山、鐵面無私,在民間贏得了「包青天」的美譽。在元明清的戲曲小說中,他被描繪成了一個「晝斷陽,夜斷陰」的傳奇式人物。剛毅果斷的性格,鐵面無私的斷案風格,包拯已經成為了老百姓心目中千古正義的化身。

民間傳說中,包公的臉黑如鍋底,額頭還有一道彎彎的月牙,在戲曲舞台上,包公的打扮也基本定型為黑臉長鬚,身穿蟒袍,頭戴烏紗帽。這種形象在近代頌揚包拯的各類影視劇中,也進一步得到加深。而臉上彎月記號,代表著天上神仙下凡為百姓主持公道的標誌物,從古代戲劇臉譜來看,最早的包公並無彎月,只在黑臉上畫上兩道白眉,大概是從明代中後期開始,包公臉譜上才開始出現「日月太極圖」,之後才慢慢演變成小彎月,成為現代世人所看到包公的形象。

歷朝歷代都有腐敗的事情發生,所以統治者為了佇立一些鐵面無私,嚴肅吏治的人物形象,就大肆宣揚「包公」,以嚇阻小人之道,隨著歷史的發展,包公的形象也就更廣為流傳。

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
驚悚!南韓宣導「孕婦產前幫老公備妥內衣褲、食物」遭砲轟
「狸貓換太子」原來換的不是太子 真相令人不寒而慄
影/部落嫁女兒特有「分豬肉文化」 宰12頭豬分裝送族人
囂張!共機侵我空域還嗆「不要干擾」 我軍超狠回擊全公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