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要打造不容易發胖的身體,重點就在於鍛鍊肌肉。肌肉除了具有支撐身體的功能以外,也是人體最大的產熱、新陳代謝及內分泌器官。1 公斤肌肉所燃燒的熱量是 1 公斤脂肪的 9 倍,如果只靠節食來減肥,反而會減掉肌肉而非脂肪,就算瘦了好幾公斤但身材曲線可能看起來更糟糕,也會大大增加復胖風險。

人體的肌肉從 30 歲以後就會逐漸流失,一過了 40 歲,肌肉流失的狀況會更加明顯,如果是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,肌肉流失速度會更快,因此更容易有肥胖或代謝症候群的困擾。但只要持續運動,就可以減緩肌肉流失,並增加身體燃燒脂肪能力,打造不易胖的體質。以下教一招坐姿屈膝收腹,讓你坐著也可以輕鬆鍛鍊到身體多個部位肌肉。

一招「坐姿屈膝收腹」,幫助鍛鍊不易胖體質

這招動作可以鍛鍊到手臂、小腹、側腰的肌肉,讓這些身體部位更加緊實喔!

步驟一:坐在地上,彎曲膝蓋,並將雙手放在身後。

步驟二:吸氣,將上半身些微向後傾斜,雙腳抬離地面,維持3秒。
重點:雙腳要懸空,這樣鍛鍊效果會更好哦!

步驟三:吐氣,將膝蓋往身體方向靠近,上半身稍微向前挺。用腹部出力,維持3秒後放下雙腳。
重點:膝蓋拉近時,不要用腿部出力,將意識集中於腹部,用腹部的力量將腿抬起。

鍛鍊次數:做 5 ~ 10 次為一組,共做3組。

替代動作:從單腳訓練開始。如果覺得雙腳抬起執行起來有困難,覺得很難受、無法順利完成動作的次數。可以先從單腳開始鍛鍊,適應之後再開始執行雙腳抬起的鍛鍊動作。

文、圖/艾蜜莉

更多Heho健康網文章
減肥從了解體質開始!4種體質這樣減肥更有效
減肥不要餓肚子!6種食物增加飽足感不挨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