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明兩天週末假期(22-23日)鋒面的位置仍在台灣北方,預估都將是午後山區有熱對流雷雨的天氣型態。今天(22日)午後雷雨機會較高,降雨範圍也較大,中北部、東半部山區到了午後都會有雷雨發展,大台北、宜蘭、花蓮的部分平地也會有下雨的情況。明天(23日)午後雷雨的機會降低,降雨範圍也縮減到中北部、東半部的山區為主,整體來看,中南部的平地比較不受山區熱對流影響,預估今明兩天全天都是多雲或晴的天氣型態。雖然這個週末鼓勵大家儘量減少外出,但如果中午過後必須要外出的朋友,提醒您還是要多加注意天氣變化的情況。各地白天普遍高溫悶熱,尤其西半部地區的高溫普遍都有33-35度以上,部份靠山內陸地區甚至有37-38度的高溫發生機會,如果要外出時的話,務必要記得多補充水分預防中暑,同時也要做好防曬避免曬傷。

下週開始進入5月下旬,依照目前的預報來看,鋒面系統影響台灣的機會提高許多,預估先後將有兩波鋒面影響台灣。第一波鋒面落在下週二(24日)晚間到下週四(26日),鋒面接近時預期結構逐漸轉差,西南季風水氣的配合也不明顯,雖然大氣不穩定度提高,降雨機會增多,不過雨勢仍不大,加上白天熱力作用後,才有機會在山區生長比較旺的對流系統,帶來一些雨量。第二波鋒面則是下週六(29日)會逐漸接近,下週日到下下週一(30-31日)之間通過台灣,這一波鋒面結構就比較好,西南季風水氣的配合度也較為理想,有機會為台灣帶來較多雨量,尤其是中北部地區,應該是值得期待是否能有效的緩解旱象。但是在期待鋒面帶來大雨解旱的同時,還是要留意大雨可能會引發一些災害,這一點仍是要小心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