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民意基金會今(25日)發布最新民調,針對這波本土新冠疫情大爆發,5成3受訪者認為是人禍,1成9認為既是天災也是人禍,在地方首長的抗疫滿意度方面,一路超前中央部署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以49.1%的滿意度率,遙遙領先其他縣市首長。

民調顯示,4成9受訪者表示,只要有合格疫苗不論是哪一國製,都願意立刻接種,但也有4成3持保留的態度,顯示台灣人對疫苗態度分歧。另外,近3分之2的成年人對於疫情影響收入及工作,感到憂心;被問到何時可以回歸正常生活,有超過一半的民眾,相信台灣在兩個月內可以回到常軌。

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解讀,台灣有超過7成以上的民眾認為,是人禍導致疫情現況。但與其它國家相比,台灣人確實展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樂觀態度。

針對六都市長的防疫表現方面,以新北市長侯友宜的表現最被民眾肯定,第二名是台北市長柯文哲31.4%,台中市長盧秀燕14%,高雄市長陳其邁10.6%,桃園市長鄭文燦8.2%,台南市長黃偉哲則只有4%。另外10%覺得都很好、1.9%都不好、20.4%不知道。

游盈隆分析,不論哪一黨支持者,認為侯友宜表現較好的比例都最高,其次才是柯文哲,而在這場疫情風暴中,民眾對兩位非執政黨的雙北市長防疫表現最肯定,相形之下民進黨籍三位六都市長的表現並沒有獲得多少注意,有「靠邊站」的現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