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新冠肺炎(武漢肺炎)本土疫情持續,國內莫德納(Moderna)疫苗即將開打,指揮中心說明,衛福部食藥署7日將提前完成檢驗封緘,首波7萬劑莫德納疫苗,預計從9日起,會讓第一線未打疫苗的醫護優先接種。

台灣向莫德納藥廠採購505萬劑新冠肺炎疫苗,首批15萬劑莫德納疫苗於5月28日抵台,原訂是6月11日才完成檢驗封緘作業,不過作業提前完成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,莫德納疫苗7日將完成檢驗封緘作業,首波將配發7萬劑,但因莫德納疫苗須保存在攝氏零下20度低溫,因此不能驗畢隔天就開打。預計9日開始有7萬劑的莫德納疫苗開放施打,接種順序則比照現行規定,以第1類接種順位風險1、2級醫護人員,尚有7萬多人尚未施打疫苗,所以會安排優先接種。

關於疫苗施打的優先順序,依照指揮中心的規劃,第1類接種順位是風險1、2級的醫護人員,包含在專責醫院、專責病房與採檢單位內,直接與非直接照顧確診或疑似病患的醫事人員。

根據食藥署過去公開過的疫苗檢驗封緘的相關程序,再進行時共有7道關卡,包括疫苗運抵低溫倉儲、入庫;食藥署人員於倉儲現場監督拆箱作業;核對疫苗批號、清點疫苗數量、查核冷鍊紀錄;抽取樣品、進行疫苗外觀異物檢查;疫苗現地封存;疫苗送回食藥署國家實驗室進行多項檢驗;審查檢驗合格後核發封緘證明書、赴倉儲查訖封緘放行。

更多風傳媒報導
相關報導》 消防員充當化學兵兼防疫司機 北市承諾優化勤務「不讓救護車載遺體」
相關報導》 支援防疫「119大車隊兼殯葬業」 消防員怨成工具人:確診了誰來打火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