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奧運結束17天的賽程後,交棒給2024年的奧運主辦城市巴黎,美國代表隊拿下39面金牌,超越大陸的38金,連續三屆名列金牌榜首,但是各國選手努力奮戰的瞬間,也成為鎂光燈捕捉的焦點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(示意圖)
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(示意圖)

奧運第一面金牌在女子10米空氣步槍項目上誕生,大陸清大高材生楊倩以打破奧運紀錄的251.8分奪得冠軍。

女子空氣手槍好手巴薩拉,依舊以240.3分打破奧運紀錄,拿下金牌。

本屆奧運61公斤級,大陸選手李發彬以挺舉172公斤、總和313公斤雙破奧運的紀錄戴上桂冠;另外男子73公斤級的石智勇,以挺舉166公斤、挺舉198公斤,總和364公斤改寫世界與奧運紀錄,香港選手何詩蓓在女子100公尺和200公尺自由式中,雙破亞洲紀錄,拿下兩面銀牌,成為史上首位奪得兩面奧運游泳獎牌的香港選手。

澳洲麥基昂在奧運拿下四金三銅,成為本屆奧運第一個在游泳項目中拿到七面獎牌的女選手。

而且在她的領軍下,澳洲女子4x100自由式接力賽上,更以3分29秒69的成績,刷新世界紀錄。

美國新飛魚德萊賽爾同樣是游泳池畔的焦點,他以兩項破奧運、兩項破世界紀錄的成績拿下五面金牌,名列奧運第四人,不過也有人不怕德萊賽爾,他就是匈牙利200公尺蝶泳好手米拉克,在這個項目上,以1分51秒25的成績,刷新了由菲爾普斯保持近10年的奧運紀錄。

跳水一直中國大陸的奧運強項,但是英國跳水王子戴利和李爾就是不信邪,在男子10米跳台跳水的賽事上,力壓中國組合曹緣、陳艾森,以471.81分打破大陸五連霸的美夢,然而也在10米台上,大陸女隊則是出現了一位不世出的天才選手全虹嬋,她在五個動作中,有三次獲得所有裁判給出滿分的成績。

在歐洲和紐奧十分受到歡迎的賽艇項目,女子雙人雙槳賽由匈牙利的波德娜和雷蒂絲這對組合以6分41秒03的成績,創下奧運最佳紀錄。

田徑場上是奧運獎牌數最多的寶庫,大陸女子鉛球選手鞏立姣突破歐美選手的包圍,以20.58公尺的個人最佳成績,成為本屆奧運的金牌選手,來自委內瑞拉的尤利瑪,在女子三級跳的比賽中,以15.67公尺的成績,一舉打破由烏克蘭選手茵涅莎保持26年之久的15.50公尺世界紀錄。

首度成為奧運正式項目的滑板賽,日本選手四十住櫻拿下女子公園賽的金牌,由於她的姓氏在日本非常罕見,據統計,全日本姓「四十住」的人大概只有180人。

美國隊的田徑實力有目共睹,在女子400跨欄的項目中,麥勞克林跑出51秒46的成績一舉刷新世界紀錄。

在男子鏈球項目上,波蘭好手諾維茨基屏住呼吸,大喊一聲,擲出82公尺52的個人最佳表現,拿下奧運金牌。

女子標槍比賽,大陸選手劉詩穎首擲,就扔出66公尺34的個人賽季最好成績,並且拿下這個項目的奧運冠軍,也是繼鞏立姣在鉛球之後,中國大陸田賽的第二面金牌。

女子徑賽1500公尺,肯亞選手基皮耶貢以3分53秒11,打破由寶拉保持長達33年之久的3分53秒96奧運紀錄。

男子組也不遑多讓,挪威選手因格布里格森也以3分28秒32的成績,刷新舊的奧運紀錄。

而在女子韻律體操個人全能賽上,則是大爆冷門,以色列選手愛詩蘭技壓俄羅斯雙胞胎艾維琳娜姐妹,不但讓俄羅斯六連霸夢碎,也是以色列建國73年以來,在這個項目上的首面奧運金牌。

自從雪梨奧運把女子水上芭蕾列入正式項目以來,期間所發出的10面金牌全都被俄羅斯選手包辦,本屆也不例外,科列斯尼琴柯和羅馬什娜這對實力雄厚的組合,以總成績195.9079獲得金牌。

更多 TVBS 報導
楊俊瀚百米跑10秒21! 家人跟著「叫10秒」
撕下難民標籤 衣索比亞長跑健將東奧奪2金1銅創新猷
美國「女飛人」摘銅!奪10面獎牌創奧運田徑史紀錄
澳洲史上第8快!田徑女將超市打工3年終圓奧運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