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天天氣如何?

今天(30日)各地天氣與前幾天很不一樣,主要是因為太平洋高壓南緣有些不穩定的波動通過南方,有時候是高空的冷心低壓,有時則是中低層的東風波動,又或是一起出現,雖然大致都是在太平洋高壓影響之下,天氣仍然有變化。

這波東風波動兩天前就可以看到,在菲律賓上空到東方海面都有旺盛的對流雲系發展,昨晚開始接近東南部,屏東、台東陸續出現降雨,今晨到上午較強的對流移入,帶來明顯的雨勢,其餘中南部地區也有些降雨,受到這些對流中高層的雲系遮蔽影響,桃園以南的溫度也降低不少,大致在33度以內,北部上空的高雲也有增多,但溫度不受影響仍達35-36度,東風波動帶來的水氣也讓竹苗的午後熱對流變得比較明顯。

預計明後(31.01日)兩天雲量減少,白天溫度也較高,但仍然有些東風波動的水氣通過,加上太平洋高壓勢力偏北,環境穩定度稍微下降,各地午後熱對流發展的情況會略為增多,在週四時,高壓南緣再度有東風波動發展並通過台灣的南方,高空也有冷心低壓配合,太平洋高壓勢力往東北方向縮退,大氣穩定度降低,迎風面東南部又會有陣雨或雷雨,各地午後對流較旺盛,外出須要注意是否有雷陣雨發生,類似天氣可持續到週末。

以上氣象由天氣風險 / 柯聿寧 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