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      中興電 跨足都更案 

 中興電(1513)積極調整營運體質,跨足都更案。該公司昨(27)日董事會通過,將開發三重和大安區復興段等兩筆土地,合計開發成本逾30億元,法人認為,以該二地段目前的地價爆漲來看,其潛在開發價值商機上看42億元。

 另外,中興電昨天代子公司CHEM POWER CORP公告,擬處分大陸蘇州中興龍源電氣公司股份,預計交易數量81,175,530股,預計交易總金額5,437萬人民幣。

 預估處分利益2,681萬人民幣,換算獲利約新台幣1.29億元,以中興電股本48億元來計算,每股貢獻0.27元。

2.      台開買庫藏股 提前完成 

台開(28411123起啟動庫藏股護盤機制,原訂兩個月執行買回期間,買回2.5萬張自家股票,結果提前於昨(27)日執行完畢,每股買回均價11.29元,投入金額達2.82億元;累積已持有自家股票2,500萬股,占已發行股份總數4.03%。

3.      低接DRAM庫存 威剛Q4削爆 

 第4季來DRAM市況不佳,價格一再破底,但DRAM模組廠威剛(3260)危機入市,平均單價約0.550.6美元左右,以目前市場均價約0.80.85美元來計算,這批低價庫存將為威剛帶來3億至3.5億元獲利,第4季可說是大賺。

 威剛向日本DRAM廠爾必達(Elpida)及韓國DRAM廠海力士(Hynix)取得低價庫存。據通路業者透露,威剛此次收購的低價DRAM庫存數量達4,000萬顆,以目前市場價格來看等於貢獻EPS1.351.57元。

 泰國水災影響到電腦硬碟供給,ODM/OEM電腦廠商出貨不順,DRAM市場供給過剩壓力更大,DRAM價格崩跌加速,2Gb DDR3顆粒報價一度來到0.60.7美元價格區間,DRAM廠等於賣一顆賠兩顆。但為了加速去化庫存、進行減產及調整產品線,DRAM廠針對部分長期客戶低價出貨,威剛利用此一時機危機入市,成功搶下低價DRAM庫存。

 由於模組廠及通路商端,目前手中庫存水位幾乎降到零,近期中國農曆春節前拉貨效應開始浮現,在市場一時供不應求情況下,DRAM價格出現反彈,近期2Gb DDR3顆粒價格維持在0.80.85美元左右。而因為DRAM廠減產效應將在明年2月發酵,在供給量將大減的預期心理下,DRAM價格底部可說已經過去,只是還不到DRAM廠的變動成本。

 威剛因為危機入市搶得低價DRAM庫存,如今看來反而成為受惠者。威剛董事長陳立白日前指出,的確有收購到低價DRAM庫存,但不評論價格及數量。

 據通路業者透露,威剛此次分別向爾必達及海力士採購到低價DRAM顆粒,總數量約達4,000萬顆左右,因為收購當時是幫忙DRAM廠消化庫存,因此取得的價格低於市場,平均單價約0.550.6美元左右,但現在DRAM價格已漲到0.80.85美元,等於每顆可獲利0.20.3美元,將為威剛帶來3億至3.5億元獲利,等於貢獻每股淨利達1.351.57元。

 威剛第4季除了低價DRAM庫存的獲利,還有賣地不成取得5,720萬元違約補償金,加上NAND市況不錯獲利穩定,法人推估若獲利完全認列,第4季每股淨利將上看2元,不僅第4季大賺,全年也將轉虧為盈。

4.      下旬合約價持平 爾必達喊漲 

 根據集邦科技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的調查,雖然時序進入12月下旬傳統PC出貨淡季,12月下旬合約價格與上旬相較呈現持平的價格走勢,DDR3 4GB模組均價維持於16.5美元,DDR3 2GB模組均價亦守住9.25美元,合約價於下半年漫長的跌幅走勢中,總算於年末出現止跌的跡象,2Gb DDR3顆粒均價維持0.88美元。

 從市場面來觀察,雖然還沒有明確實證指出明年首季有顯著的需求回升,但受惠於先前數家DRAM廠如爾必達、南科、力晶、華亞科等陸續減產所造成的產出縮減,有少數OEM電腦廠商為了避免受到後續供貨不足影響,已經增加DRAM購買數量,其中,惠普、宏碁、華碩等均有回補DRAM庫存動作。

 集邦科技指出,由於中國農曆年即將到來,預計20121月的成交數量受到工作天數減少影響將會略顯清淡,所幸先前減產的效應會逐漸顯現,加上硬碟缺貨的疑慮逐漸消散,DRAM合約價格可望於短期內呈現相對平穩的走勢。

 而昨日DRAM通路商已經開始盛傳,由於DRAM廠減產效應將在明年2月顯現,除了標準型DRAM減少投片量合計將達10萬片,也有高達6萬片的DRAM產能,轉向投產Mobile DRAM或伺服器DRAM,等於標準型DRAM市場將減少16萬片12吋晶圓的產能。所以,因為DRAM廠已感受到OEM廠需求浮現,爾必達已向通路商透露,可能會在明年初調漲DRAM價格。

5.      IP Cam助威 奇偶營收連旺3 

 安全監控大廠奇偶(3356)投入IP Cam(網路攝影機)的效益,從今年開始爆發!該公司1011月的合併營收連續改寫單月新高,12月雖受耶誕和盤點因素而略回跌,但累計單季合併營收將可連3季改寫新高。

 展望明年,由於IP CAM的滲透率持續提升,加上該公司新產品也陸續推出,因此法人評估,「今年第4季的高點,將是明年的最低點」,奇偶明(2012)年度IP CAM出貨量年增率將從5成起跳。

奇偶指出,美國地區的銷售在89月份創新高,而1011月還維持在高峰;至於歐洲地區則從9月起至11月,連續3個月創新高,這也帶動該公司的1011月合併營收連創單月新高,優於之前預估。法人評估,奇偶第4季的合併營收,將從原本判斷的季增率05%,調高為510%的水準。

6.      達方 搭太陽能反彈列車 

 達方(8163)今年前3EPS0.35元,壓抑近期股價創掛牌以來新低。不過,達方積極開發太陽能導電漿和太陽能逆變器(PV Inveter),並與母集團友達合作拓展下游市場,也搭上近期太陽能族群反彈的列車,昨(27)日盤中強拉漲停鎖住,2,120張成交量則創1季以來新高,有利後市續漲。

 達方近年受到產品跌價以及電視改用LED背光源的衝擊,業績下滑不少。對此,該公司除了開發LED Converter領域,也切入機殼、沖壓件和太陽能等領域,加上原本的鍵盤和MLCC事業部,期待業績能從明年起止跌回升

7.      健喬代理POLA 爭醫美大餅 

 健喬信元(4114)宣布跨足醫美市場,取得日本第4大廠化妝保養品的製造廠POLA(保麗)代理權,搶占每年上千億元的化妝保養品商機。健喬董事長林智暉表示,POLA產品將於明年第3季上市舖貨,通路將以醫美診所為主,初期先鎖定保濕系列產品。

 依市場研究機構Kline & Company的資料顯示,全球藥妝品目前雖以美、歐、日等國為主要市場,但大陸、拉丁美洲、俄羅斯及印度等開發中國家,近年來都以雙位數的成長速度,急起直追,未來市場潛力無限。

 據統計,台灣一年的醫學美容市場,包括整形與微整形,約有600億元,且以每年20%的速度快入成長,帶動術後專業醫美保養品高成長需求。

 而ITIS資料也顯示,2010年台灣化妝品市場為1,015億元,較前一年成長6.7%,其中進口產品拿下8成的市場。

 購買預防老化醫學美容保養品的消費者,年齡層逐漸下降,預估今年2030歲的客層成長率將達124%,也激勵國內生技廠商爭相分食該大餅,除了友華和健喬外,永信、中化和杏輝都以自行研發為主。

 林智暉表示,健喬長期致力於女性健康的維護,目前荷爾蒙用藥在國內市占第一,這次跨足醫美領域,就是希望擴張女性照護版圖,提供國內女性族群專業、安全且有效的保養系列產品

8.      抗憂鬱藥應市 旭富新動能 

 旭富製藥(411911月營收7,302萬元,創今年單月新低,導致單月稅前盈餘僅1,003萬元,每股稅前盈餘約0.2元,累計前11月稅前盈餘為1.76億元,每股稅前盈餘為3.58元。

 今年獲利微幅下滑,主要是新台幣匯率相較去年升值,影響毛利率表現,另外癲癇原料藥DIVA2季時應客戶要求降價,而帕金森藥的中間體PGA則是先前與客戶協議,訂單量到達一定後給予折扣,在兩大產品DIVAPGA的價格都在第2季降價約1成下,也稀釋毛利率。

 展望明年,法人認為,2011年至2015年間,有多項暢銷新藥的專利到期,將帶來超過千億元的廣大學名藥代工商機,而以各國政府為降低醫療保險費用支出,鼓勵使用學名藥,不僅大陸及美國的醫改都擴大學名藥使用版圖外,日本2012年目標則是把學名藥使用量由目前的19%提高到30%,都將激勵原料藥和製藥廠將有不錯的商機。

 另據了解,目前市場相當矚目的暢銷專利藥抗憂鬱CYMBALTA(千憂解),其專利將在20132014年到期,在旭富已開發完成抗憂鬱原料藥,並開始小量供應客戶下,預計明年將因專利藥將到期,激勵業者下單,啟動旭富另一個成長動能。

9.      遠東新攜手東聯 建乙烯廠 

 遠東新(1402)加速大陸投資布局,昨(27)日董事會通過,將與同集團的東聯化學(1710)合作,於大陸揚州興建年產22萬公噸生質乙烯廠,總投資金額約10億美元,預計2年半至3年完工。

 遠東新強調,揚州生質乙烯廠合作案的資金與股權分配未定,法人預期在年後才會明朗,並預計明年41投資成立。遠東新在大陸投資再加碼,繼與大陸儀徵化纖合資興建PTA(純對苯二甲酸)廠後,又將與東聯合作,在揚州興建年產22萬公噸生質乙烯廠,與60萬公噸乙二醇當量的乙二醇廠。完工後將可大幅擴大EG(乙二醇)產能,穩住遠東新在全球市占,除滿足市場對於EG,尤其環保EG的需求,並增下游產品的競爭力。遠東新表示,近年包括可口可樂等大廠要求環保聚酯占比愈來愈高,也因為全球大客戶需求量提升,而推升在大陸擴大產能計劃。

10. 遠東新土地重估 股東權益激增 

 為反映國際財報準則(IFRS)將實施,遠東新(1402)昨(27)日董事會通過,將辦理土地重估增值,初步重估增值2058078千元,經減計估算之土地增值稅5億多元,股東權益增值超過15億元。

 在受惠土地重估增值題材加溫,遠東新昨天股價逆漲0.2元、收34.3元。

 遠東新目前全台土地資產逾50萬坪,其中約近20萬坪閒置土地,帳面價值超過200億元。

 法人估算,板橋開發利益超過150億,再加上其餘土地市場價值以2倍帳面價值計算,遠東新閒置土地資產的潛在利益直逼500億元。

 此次重評估增值,再為股東挹注權益價值,預期資產題材再加溫,法人預期股價仍大有上漲空間。

11. 力致與鴻海商標官司 和解 

 散熱模組廠力致(3483)昨(27)日公告,與鴻海的商標專利訴訟以和解落幕。鴻海去年狀告力致旗下孫公司蘇州聚力電機侵犯其商標專利權FORCECON,請求賠償人民幣50萬元,江蘇省法院在一審判決駁回鴻海主張,雙方纏訟一年,近期達成和解協議。

12. 環科與百容 雙雙減資 

環隆科技(2413)與百容電子(2483)董事會昨(27)日決議通過訂定減資基準日,與註銷庫藏股。其中,環科註銷庫藏股1,893張,減資比率1.46%;減資後的實收資本額約12.73億元,減資基準日訂為10112日。

13. 聯華食 年節將近出貨增 

 聯華食(1231)受惠年節將至,休閒消費食品出貨增加,加上占營收近4成的鮮食業績,隨著7-Eleven持續拓點而攀上高峰,成為食品股的大黑馬,昨(27)日股價逆勢走揚,終場收36.6元、漲1.15元,成交量1,300多張。

 聯華食以元本山海苔、萬歲牌開心果、可樂果等品牌行銷,也是7-Eleven御便當、御飯糰等熟食的主要供應商,今年隨著堅果喊漲、7-Eleven門市增加,及新推出的KG CHECK、荷卡廚坊熱銷,營運續創新高,法人推估,聯華食全年EPS將達3.54元。

蘋果日報及其他各報重點新聞

14.       晶電新產品 發光效率冠全球

晶電(2448)宣布開發出每瓦216流明的暖白光高壓晶片,發光效率為全球最高,晶電表示,該產品主要用於室內照明,可大幅降低客戶成本,較目前已經量產的同類產品、發光效率約130-140流明/瓦相比,大幅提升約66%,以實驗室到量產平均約3-6個月來看,該暖白光高壓晶片,也有機會在未來半年加入量產行列。

LED產業度小月,但產品開發並未停下腳步,在磊晶、晶粒價格仍持續下滑之際,提高發光效率成了維持平均出貨單價的主要途徑。晶電副總經理張世賢表示,這款216流明/瓦的高壓暖白光晶片,是由藍光與紅光,加上黃色螢光粉混成暖白光,符合歐美室內照明採用暖白光的習慣,儘管目前其發光效率仍為實驗室量測數值,距離量產還要解決專利、良率問題,但預期在客戶持續降低成本的需求下,量產腳步應可加快。

晶電12月受客戶盤點影響,預期營收將小幅下滑,來到今年谷底,張世賢指出,明年1月為農曆春節,2月工作天數短,最快預計到3月營收才有機會回溫。法人估計,晶電第四季雖有韓系電視、監視器急單挹注,但毛利較高的4元產品進入淡季,對營收提升的幫助不大,第四季營收可能季減1成左右,認列業外轉投資廣鎵(8199)、泰谷(3339)虧損約與第三季相當,晶電第四季業績可能仍在損平之間。

15.       砷化鎵應用廣 穩懋股價補漲

全球砷化鎵晶圓代工大廠穩懋(3105)本月13日以26元掛牌上櫃後,近來開始啟動補漲行情,昨日盤中一度飆漲至漲停板價位31.5元,漲幅逾21%,收盤時以31.2元作收。

iPhone 4S零件大贏家

砷化鎵可運用於行動電話、衛星通訊、微波點對點連線、雷達系統,受惠3G智慧手機需求成長,再加上iPhone 4S近期大熱賣、出貨不及,穩懋主要客戶Avago打入蘋果供應鏈,也連帶使得穩懋成為蘋果iPhone 4S PA(功率放大器)的最大贏家,此外,也取得中國PA市占率第一的IC設計公司銳迪(RDA)訂單,一連串的好消息,讓穩懋股價起飛。

法人表示,穩懋營收11月已連續7個月創歷史新高,預估12月營收仍可再續創新高,累計前11個月合併營收為80.51億元,較去年同期成長25.45%,預估12月合併營收還會超越11月,將再創單月歷史新高,締造連續8個月創新高紀錄。

16.       供貨iPad 3 台表科背光條出貨暢旺

蘋果(APPLEiPad 3即將上市,帶動關鍵零組件廠台表科(627812LED背光條(Light Bar)出貨暢旺。法人表示,由於iPad 3LED背光條需求多一倍,台表科12月出貨量約50萬條,1月可望將再倍增放量;此外,加上面板用零組件出貨成長,預估1月營收可望較本月成長3-5%,明年第一季營運淡季不淡。

法人表示,台表科透過日系背光模組廠打入蘋果平板供應鏈,12月已小量出貨LED背光條,1月將正式放量,預估由50萬條擴增至280萬條,出貨呈現大幅倍增,支撐明年1月營運淡季不淡。據了解,儘管iPad 3將上市,然iPad 2所需的LED背光條仍持續出貨,預計將至明年第一季底,台表科才會停止供應。

法人表示,台表科今年在iPad 2的市占率高達50%,若加計iPadCB,台表科為LED背光條的最大供應商。據了解,由於iPad 3LED背光燈條(Light Bar)由1條增加到2條,平均單價也增加20%,對台表科貢獻將較iPad 21.3-1.4倍,將有效挹注台表科明年營運新活水。

群益投顧預估,台表科明年合併營收約574億元,較今年463億元成長24%,毛利率約8.7%,稅後盈餘約17.2億元,將較今年14.1億元成長;預估明年每股盈餘將逾7元水準。

17.       台揚訂單增 客戶多了易立信

台揚(2314)受到12月營收可望創歷史新高,明年第一季淡季不淡,營運出現轉機下,已連拉6根漲停,昨日以6.88元作收,站上季線,挑戰半年線7.88元。

台揚因新產品LTE RRH(無線寬頻頭端設備)開始出貨,LNB(低雜訊降頻器)增加新客戶下,12月營收可望達8億元,月增48%,創歷史新高,而第四季營收約17-18億元,季增40%,在接單順暢下,明年第一季可望維持今年第四季高檔,且將逐季成長,單季營收甚至可挑戰歷史新高的22億元。

18.       台塑四寶明年獲利 麥格理估降兩成

台灣石化業遭受歐美消費不振,尤其是中國需求大減等總體經濟逆風衝擊,麥格理將台塑(1301)、南亞(1303)、台化(1326)、台塑化(6505)明年獲利及目標股價分別調降兩成。

麥格理指出,今年10月中旬,石化產業雖有一波庫存回補,但持續力道僅有一個月,後繼無力。國際買家在農曆年前仍然審慎觀望,因此各類石化產品包括PTAABSPEPVC產量都有下降。中游產品如丁二烯、酚類製品的利潤也減少。由於全球各國明年GDP不樂觀(包括歐洲、中國、印度和亞洲各國),石化產品需求跟著下修。

其中影響台灣市場最鉅的中國,在11月底人民銀行宣布降低存準率之後,迄今台灣石化類股價格已上漲5-10%。麥格理估計,台灣主要石化產品約有35成的市場在中國,中國官方上一波寬鬆的利多效應,已大多反映在目前的股價上。但是未來還要面對來自其他區域的利空,例如歐美市場疲弱。

麥格理認為,目前市場上對石化類股的股價仍然太樂觀,明年除了乙二醇(MEG)之外,供應不會出現短缺的問題,因此價格不會太樂觀。PEPVC相對較為穩定,價格波動最大的是ABSPSPC,因為這三類產品主要用在非必需消費品,如汽車與科技產品上,如果全球消費者勒緊褲帶,相關廠商如台化所受衝擊可能較大。

目前台灣石化類股的股價淨值比為2.5,較歷史平均值高出4%,相形之下,亞洲各國石化業股價淨值比僅1.7,比歷史均值低了25。麥格理將台塑化從增持降為減碼、目標價從104元降為78元,降幅高達25,台化從84元降為67元、台塑從102元降至81元、南亞因為本益比低且占有乙二醇市場,維持增持評等,目標價降至67元。